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DIY-摩托車大燈開關,免費修理方式



今天上班時,由於下雨天,於是把大燈打開,大燈沒問題,距離上次故障自行簡易維修後,已經正常半年多了。






心想一定要把這件事記錄下來,因為以前只要機車大燈,一不亮,或者是有時亮,有時不亮的狀況,我會先檢查一下是不是大燈燒壞了,燈泡燒壞會黑黑的,如果是就自行換車燈,如果沒有,就可能是開關壞了,就請機車行老闆看一下。





老闆通常會"假仙"用一下,然後再用一字螺絲起子,整個開關拔下來。收100~150元。其實即使整個大燈開關去"真的"機車零件材料行買好像20~50元就可以。






機車零件材料行對我來說,有兩種。一種是店內燈光明亮,很多少年仔在選酷炫的零件,如大燈、貼紙...等等。但這種比較貴,我通常會選店內燈光昏暗,看起來沒有對外營業的那種,然後店裡賣的東西都是比較中規中矩,幾乎沒有賣改裝套件,然後店內幾乎沒有客人,都是一些工作人員在店裡走來走去,選一些機車零件,例如:輪胎、大燈、、、等等。放進野狼125後專用籃子,配送到市內各個機車行,像後者的價格通常比較便宜。






回歸正題,這次我就不給老闆修了,自己試一試。拿家裡現成潤滑油噴劑,類似WD40之類的產品,對開關的小縫隙噴一噴後,在左右左右,搖一搖大燈開關二~三分鐘後。大燈就正常了,沒多花錢,太好了,又可以減少垃圾的產生。我想機車大燈開關故障原因應該是屬於"機構卡死導致接觸不良"。


關於機構卡死導致機關零件無法正常運作的狀況,除了機車以外,生活中這樣的情形真的太多了,家家戶戶常見的電風扇就是一個例子,遇到扇葉莫名不會轉動的時候,連風扇外殼拆都不用拆,直接拿潤滑噴劑(類似WD40之類的)往風扇的軸心的間隙一噴,風扇的扇葉就轉動了。

像這樣的狀況在生活中不勝枚舉,建議各位若想省點錢,別急著找人修理,可以先用潤滑噴劑試試看,或先上網查查相關資訊,知識無價呀~







相關文章
1.DIY-摩托車大燈開關,免費修理方式
2.依經驗法則判斷機車火星塞、電瓶(電池)哪個故障?
3.騎機車騎到半路。鑰匙突然斷了,怎麼辦??
4.DIY_你自己也可以更換機車火星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各位大大的留言,如果問題不會太過艱深困難的話,我會儘快回覆您訊息, (^.^)/~
ps.可以匿名留言,但垃圾留言太多,所以啟用留言管理。所有留言都必須經過網誌作者核准。

您或許會感興趣的文章